学生实践
学生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学生竞赛 >> 正文

我院举办第五届物理学术竞赛初选赛

2019-12-09 11:04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竞赛+”的课堂和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培养我院学生的创新意识、开放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2019年12月8日上午,我院在物理系实验室举办了第五届山西师范大学物理学术竞赛初选赛。

经过前期的积极动员和经验交流,我院学子参赛热情高涨。本次比赛共计有212名学生报名参加,选拔分为四个小组进行,评委分别由竞赛指导老师苏晓强、王会杰、崔会芳、潘俊星、程留永、穆林平、赵承祥以及今年参加CUPT全国总决赛的段蒙悦担任。

此次物理学术竞赛以IYPT2020年的17道开放性的题目为研究题目,参赛同学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对竞赛所选题目进行了认真严谨的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为我们带来一次有意义的思维碰撞。比赛过程异彩纷呈,同学们以PPT的形式从题目解读、实验分析、理论依据、实验不足等方面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与分析,并有部分同学利用自制视频辅助讲解以及现场展示和操作了自己设计的实验装置以验证实验的结果。赛场上,参赛同学的理论理解到位、分析思路清晰,设计合理,阐述重点突出,表现可圈可点。

比赛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作出精彩点评。

本次竞赛选择贴近实际生活的开放试题,培养了我院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探索精神,也鼓励我院学生对生活常见物理现象进行思考和探究。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开放性思维,促进了我院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有利于培养全面发展型人才,推动我院教学科研的各项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文/张婧榕 摄/美编部)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