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学生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学生竞赛 >> 正文

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展示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示大赛学院选拔赛圆满落幕

2018-07-11 20:32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物理学专业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备战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评暨自制教具与实验设计展评大赛,2018年6月9日—7月9日,我院连续举办了三轮选拔赛,目前已经选出8人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赛,且从7月10日起参赛的8名学生将在四号教学楼进行为期18天的封闭集训。

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评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评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赛旨在促进高等院校物理教育专业大学生与研究生的物理教学技能的培养与发展。大赛既是师范类物理学专业大学生交流教学技能、相互学习提高的舞台,又是高校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盛会,对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大有裨益。

我院向来高度重视此项赛事,连续九年参加了全部九届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九届大赛以来,共获得国家级奖项 项,其中一等奖 项,二等奖 项,三等奖 项,优秀组织奖3次。
学院选拔赛严格按照标准流程及标准进行,选拔赛分为说课与讲课两个环节,内容包括自我介绍、教学展示、演示实验和板书设计,时间为10-15分钟。评委根据选手提交的教学设计、讲课、说课、多媒体课件四个方面的表现现场评定成绩。每轮比赛都由院长张进军教授、院党委书记陈向波、副院长侯俊华教授、总指导教师张中才副教授、杨虎教授、冯玉广教授、杨国晖教授、、杨红萍副教授、李俊生副教授、穆林平博士担任选拔赛评委。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卫永霞、院团委副书记岳文慧每次均全程参加、组织了比赛。

5月下旬—6月初,院团委学生会进行了比赛动员,并组织开展了班级筛选活动,经过班级筛选,共有近30名学生参加了学院选拔赛。
第一轮选拔赛于6月9日在四号楼二层多媒体会议室举行,选手在说课和讲课两个环节中穿插自制教具的展示,并通过PPT的辅助,充分展示自己的教学能力,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具设计新颖。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点评并提出了宝贵意见,最终,共有18名选手晋级第二轮比赛。
选手在结合评委老师的意见做出了改进后,第二轮选拔赛于6月15日在四号楼二层多媒体会议室举行,经过再次准备,选手的角逐愈加精彩激烈,最终,共由12位选手进入第三轮选拔。

第三轮选拔赛于6月27日在四号楼二层多媒体会议室举行,经过两次的选拔与比赛经验的积累,晋级决赛的选手再次对自己精心组织和设计的教学内容,做了进一步的改进,选手们在注重理论阐述的同时,兼顾互动与实验演示,整个教学过程生动活泼,充分展示了课堂魅力。最终,韩杰、冯杰、王楠、武嘉、姚菲,秦赟,成晓宇、朱肖波等8名选手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

6月28日—7月9日,根据学院选拔小组充分酝酿,并对韩杰、冯杰、王楠、武嘉、姚菲,秦赟,成晓宇、朱肖波等8名选手进行的进一步的考察,确定由他们获得代表我校参加全国竞赛的资格,参加即将在长江大学举行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示暨自制教具与实验设计展示大赛”。


(文/杜鸿越 摄/李明)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