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学生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学生竞赛 >> 正文

第三届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我校举行

2018-06-01 23:10

5月24日—27日,由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物理学会主办,山西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我校举行。共有来自全省13所开办物理学专业的本科高校的15支代表队共160余名师生参加了比赛。

5月25日上午,竞赛开幕式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小红教授,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山西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委员会主任郜江瑞教授,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太原理工大学物电学院院长杨毅彪教授,山西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太原理工大学王安帮教授,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山西师范大学物信学院院长张进军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各兄弟院校物理专业院系领导、各代表队领队、指导教师、全体裁判员、参赛选手和观摩学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办主任白文宏主持。

开幕式上,许小红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郜江瑞教授代表省竞赛委员会致辞,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李金碧处长作了讲话。

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各参赛队员精神饱满、严肃认真,各指导教师全情投入、沉着指挥,各裁判员严谨执裁、公平公正,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共同营造了良好的比赛氛围和参赛环境。最终,山西大学夺得特等奖,连续第三年捧起冠军杯;山西师范大学一队、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二队和太原师范学院获得一等奖,我校两支队伍均获得一等奖;其余10支队伍分获二、三等奖。大赛还评选出了11名最佳个人奖。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太原理工大学物电学院院长杨毅彪教授当选为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委员会主任,山西大学物电学院院长马杰教授当选为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我校物信学院院长张进军教授续任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委员会副主任。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举行。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车文明教授,以及竞赛委员会委员、参赛学校代表,下届比赛承办方、山西大同大学物电学院院长卢玉和教授,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山西师范大学物信学院院长张进军教授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由我校教务处处长范哲锋教授主持。

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本届竞赛裁判长山西大学李保春宣布了比赛成绩,竞赛委员会主任、太原理工大学物电学院院长杨毅彪教授宣布了各项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和各兄弟院校带队领导为获奖集体及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车文明副校长致闭幕词。会上,还举行了赛旗交接仪式,物信学院张进军院长发表了简短的总结讲话和充满深情厚谊的感谢辞,并将赛旗亲手交到了下届承办方大同大学物电学院卢玉和院长的手中,随后,卢院长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hanxi Undergraduate Physicists’ Tournament, SXUPT)旨在锻炼学生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并且能够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竞赛的内容和形式采纳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IYPT)的模式。采取团队辩论方式进行,就解决给定开放性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深具科学教育价值。截至目前,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已经成为山西省高校物理学专业、物理学科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山西省大学生相互切磋、建立友谊、促进学业的青春舞台。

附:第三届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1个),同时获得冠军杯: 山西大学
一等奖(4个):山西师范大学一队、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二队、太原师范学院
二等奖(5个):山西大同大学一队、运城学院、中北大学、忻州师范学院、太原工业学院
三等奖(5个):吕梁学院、山西大同大学二队、长治学院、太原科技大学、晋中学院
最佳选手奖(2名):吴建平(中北大学)、杨逸天(山西大学)
最佳女生奖(2名):李笑莹 (吕梁学院)、任 磊(山西大同大学二队)
最佳正方奖(2名):杨逸天( 山西大学)、吉 帅(山西师范大学二队)
最佳反方奖(3名):吴建平( 中北大学)、郭楠楠(太原工业学院)、李笑莹(吕梁学院)
最佳评论方奖(2名):顾正宇( 山西大学)、么铭怡(太原理工大学)

图文来源/校园网



副校长许小红讲话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讲话

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委员会主任郜江瑞教授讲话

开幕式

比赛现场

决赛现场

颁奖典礼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