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学生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学生竞赛 >> 正文

山西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选拔赛暨我院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圆满落幕

2018-05-10 00:13

为备战即将在我校举办的山西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本学期以来,学院举办了山西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系列选拔赛暨物信学院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5月6日全天,我院在07219教室举办了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决赛暨颁奖仪式,院长张进军、院党委副书记陈向波、副院长侯俊华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颁奖仪式由物理实验室主任李俊生主持。

决赛中,3组队伍展示出3种风格,精彩的辩论、深度的探析、高度的概括,不时引来现场观众的惊呼与掌声。尤其是问答环节,各组队员相互之间配合默契,凭借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进行了一场唇枪舌战、令人心潮澎湃的争锋。最终,新三队5名选手获得特等奖,新二队、新一队10名选手获得一等奖,高娇娇、任家庆等1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李静、李瑞等10名选手获得三等奖,韩杰、吉帅、卫亚卓、武嘉、秦赟、靳馨芳等6名选手获得最佳选手奖。1501班获得优秀组织奖。吕怀宇、韩超、秦赟、韩杰、武嘉、吉帅、靳馨芳、温佳、姚菲、卫亚卓共10名选手凭借严谨的物理学逻辑和良好的应变能力脱颖而出,将组成两队代表我院参加5月23日在我校举办的山西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比赛结束后,6位指导老师逐一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侯俊华副院长对整个比赛进行了点评,从报名到预赛、从预赛到决赛、从个人到团队、从仪态到规则、从备赛到辩论,他既予以了高度的赞扬,也详细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陈向波作了讲话。他首先对所有获奖同学和集体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也对所有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学生竞赛已经成为我院的一个独具特色且在校内外有着良好影响的工作品牌和靓丽名片。物理学术竞赛是其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专业竞赛,对于物理专业学生的成长成才有着很强的激励作用。今年也是我校、我院首次承办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体师生都要积极行动起来,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准备、刻苦训练,当好东道主、做好承办方,充分展示我院多年来的办学成果和人才培养效果,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兄弟院校的到来。

他指出:希望没有选拔上的同学不要气馁,还有很多的比赛等着你去参加、去竞争;希望选拔上的同学不要骄傲,要比原先更努力,对于知识要全面理解,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训练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精益求精的态度、扎实奋进的作风对待比赛,赛出风格、赛出成绩、赛出我们最优最美最好的一面;希望全体指导老师要继续真抓实干、精心指导,尽全力指导好学生的每一道题、每一个细节。接下来的15天,要在课余时间、周末时间进行封闭集训,用好我院这个多年来形成的竞赛筹备法宝。希望大家继续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管”的指导方针,深入贯彻“静心做研究,潜心做学问,平心做竞赛,呕心做教育”的工作理念,全身心投入到赛事的各项筹备工作和比赛的各项准备、训练工作中,以优异的成绩为学院争光,为学校添彩。

此次比赛,得到了院党委、院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成立了以张进军院长为组长,陈向波副书记、侯俊华副院长为副组长的物理学术竞赛领导小组。学院结合赛事时间安排,对今年的赛前准备工作、培训工作和队伍选拔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并且精心选派了6优秀的中青年博士、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确保了此次比赛高效有序开展。2017年12月就启动了选拔报名工作,2018年1月8日即进行了第一轮的初选。3月10日,召开了山西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动员大会暨集中培训会议,院党委副书记陈向波出席了会议,物理实验室主任李俊生、院团委副书记岳文慧、大赛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侯俊华主持。动员大会之后,组织了专题报告形式的集中培训。在经过了3月31日,4月13日两次专业比赛后,选出了15个人进入最终的决赛,并组成新的三组队伍:吕怀宇、张淑彤、吉帅、王淑文、仵增艳组成新一队,韩超、卫亚卓、张治国、温佳、靳馨芳组成新二队,韩杰、武嘉、杨文君、姚菲、秦赟组成新三队,这三支队伍参加了5月6日的决赛。参赛选手对此次比赛更是认真对待,每组队伍都在赛前查阅了大量资料,对每道题目都进行了理论分析和实验探索,并针对其中的几个问题进行反复的讨论、实验和测算,并在PPT上记录研究成果。他们在一次次失败的实验中总结经验,一次次的进行误差分析,一次次的去向指导老师求教,此外,他们还进行了多次演练,从而能够在赛中为评委老师和观众们展示他们缜密的思维逻辑和精炼的语言表达。

此次物理学术竞赛,是我院第三次举办,无论是参赛学生的数量还是质量,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指导教师的参与力度和指导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过去的两届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我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项赛事,极大的培养了我院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探索精神,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其开放性思维,可以让同学们把物理学的基础原理更加接地气地融入到实验中去,通过不断实验,不断失败,最后取得成功,从而理解物理学术研究的真谛,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用。

undefined

张进军院长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陈向波副书记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侯俊华副院长为优秀组织奖颁奖

物理实验室主任李俊生主持颁奖仪式

指导教师在辛勤工作中

陈向波副书记讲话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