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学生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学生竞赛 >> 正文

我院举办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示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示大赛学院选拔赛

2017-07-09 17:16

   为提高我院物理学专业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并且积极备战“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评暨自制教具与实验设计展评大赛”,2017年5月21日—7月4日,我院连续举办了三次选拔赛。院长张进军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陈向波、副院长侯俊华教授、杨虎教授、冯玉广教授、杨国晖教授、张中才副教授、杨红萍副教授、李俊生副教授担任评委。经过班级筛选后,共有30余名学生参加了学院选拔赛。
   比赛分为说课与讲课两个环节,内容包含自我介绍、教学展示、演示实验和板书设计,限时15分钟。评委根据选手提交的教学设计(占20%)、讲课(占35%)、说课(占35%)、多媒体课件(占10%)等四个方面的表现现场评定成绩。
   第一轮选拔赛于5月21日在四号楼二层多媒体会议室举行,选手在说课和讲课两个环节中穿插自制教具的展示,并通过精美PPT的辅助,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专业水准与教学技能,教学内容丰富多彩。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一一点评并提出了宝贵意见,最终,共有13名选手晋级第二轮比赛。
   选手在充分领悟评委老师的宝贵意见,并结合思考做出了改进后,第二轮选拔赛于6月9日在四号楼二层多媒体会议室举行,有了更加充分的准备,选手的角逐愈加精彩激烈,共由9位选手进入决赛。
   第三轮选拔赛于7月4日在04106室举行,经过两次的选拔与比赛经验的积累,晋级决赛的选手再次对自己精心组织和设计的教学内容,做了进一步的改进,选手们在注重理论阐述的同时,兼顾互动与实验演示,整个教学过程生动活泼,充分展示了课堂魅力。最终,李倩等8名选手获得了代表我校参加全国竞赛的资格。据悉,今年7月底8月初,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示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示大赛将在青岛大学举行。
   为了保证比赛的圆满进行,7月8日—28日,8名参赛选手将在学校进行20天的封闭集训,期间,选手将从教案设计、说课讲课、PPT制作、实验设计、教具制作、赛事规范等多方面进行紧张的备战。
   这是我院连续第九次参加此项赛事,在过去的八届比赛中,也获得了相当好的成绩,充分的展示了我院学生出色的教学技能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此次选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教学技能、相互学习提高的舞台,也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及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文/张子晴、温佳;摄/高雪晨)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