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学生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学生竞赛 >> 正文

第二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圆满落幕

2017-04-09 16:00

   为备战即将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的2017年山西省第二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2月27日-4月8日,我院召开了动员大会、组织了为期10天的10场专题报告形式的集中培训,举办了三场学院选拔赛,共有10支队伍参赛。院长张进军教授多次亲临竞赛现场点评,各题目指导老师多次担任竞赛评委,本次竞赛由物理系主任侯俊华主要负责。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项赛事,为此我院于2月27日晚上7点在四号楼多媒体教室召开了山西省第二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动员大会暨培训会议,会议上,侯俊华老师结合赛事时间安排,对今年的赛前准备工作、培训工作和队伍选拔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院党委副书记陈向波做了精彩的动员讲话,鼓舞了士气、激发了斗志。学院也精心选派了10名优秀的中青年博士教师或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确保了此次比赛高效有序开展。我院参赛选手对此次比赛更是认真对待,每组队伍都在赛前查阅了大量资料,对每道题目都进行了理论分析和实验探索,并针对其中的几个问题进行反复的讨论、实验和测算,并在PPT上记录研究成果。他们在一次次失败的实验中总结经验,一次次的进行误差分析,一次次的去向指导老师求教,此外,他们还进行了多次演练,从而能够在赛中为评委老师和观众们展示他们缜密的思维逻辑和精炼的语言表达,各参赛队伍都精心准备着此次竞赛。
   3月19日全天,第一轮选拔赛在田家炳07219教室举行。院长张进军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陈向波亲临比赛现场观看了比赛。此次竞赛中,经过前期的培训,淘汰了两支队伍,共有8支队伍参赛,分为两个小组进行,每个小组有4个团队,每支队伍在不同阶段扮演四种不同的角色,即:正方、反方、评论方和观摩方,角色轮流互换;每组比赛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45分钟,每组比赛长达三个小时。比赛过程中,每支参赛队伍都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脑力和实力的对决。通过PPT展示、主控选手对实验的独到见解以及三位拥有丰富理论知识的队员的协助,每支队伍都出色的完成了在四种角色之间的完美转换,以不同的视角为我们带来了智慧的博弈。院长张进军教授在比赛结束后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为同学们下一步的竞赛准备工作指明了方向。最后,以谢瑶欣、问璐、韩超、朱肖波、秦赟、韩杰为负责人的6支队伍晋级第二轮选拔赛。
   3月23日晚上7:00—10:00,第二轮选拔赛分别在田家炳07210和07219教室举行。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竞相展示风采,进行激烈的角逐,在进行问题交锋时,深入剖析,据理力争,条理清晰并犀利地指出对方的优缺点,他们的表现获得现场观众的多次掌声。在此轮选拔赛中,共15人进入最终的决赛,并组成新的三组队伍:谢瑶欣、李倩、张喜苗、李鑫、苏慧组成新一队;秦赟、姚菲、韩杰、武嘉、张旭组成新二队;卫亚卓、问璐、朱肖波、吕怀宇、张姣姣组成新三队。
   4月8日下午3:30—6:30,第二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03403教室举行。院党委书记吴文国、院长张进军、院党委副书记陈向波、副院长张东海出席决赛现场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决赛中,为了更好的选出优秀选手参加省级比赛,比赛规则稍作调整:正方汇报12分钟,反方提问8分钟,评论方提问4分钟,其他环节取消。比赛中,3组队伍3种风格,走出了不一样的深度与高度,不时引来底下观众的惊呼与鼓掌。尤其是问答环节,各组队员相互之间配合默契,凭借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进行了一场唇枪舌战、令人心潮澎湃的争锋。
   比赛结束后,副院长张东海以及每位指导老师逐一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院长张进军作了重要讲话和点评,他客观的判断、前沿的视角,专业的分析、科学的评述,宏观的指导、细节的把握,博得在场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他祝愿即将代表我校参赛的各位选手能够精益求精、刻苦训练,发挥出水平,为学院争光,为学校添彩。
   最终,谢瑶欣、李倩等15名选手获得一等奖,1501班、1503班获得最佳组织奖,谢瑶欣、李倩、苏慧、武嘉、卫亚卓五名同学获得最佳选手奖。谢瑶欣、李倩、张喜苗、李鑫、苏慧、韩杰、武嘉、朱肖波,问璐,卫亚卓共10名选手凭借严谨的物理学逻辑和良好的应变能力脱颖而出,将组成两队代表我校参加于4月20日—23日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的山西省第二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此次物理学术竞赛,是我院第二次举办,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无论是参赛学生的数量还是质量,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指导教师的参与力度和指导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此项赛事,极大的培养了我院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探索精神,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其开放性思维,促进了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也将不断推动我院教学科研的各项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共15名):谢瑶欣、李  倩、张喜苗、李  鑫、苏  慧          
                  秦  赟、姚  菲、韩  杰、武  嘉、张 旭
                  卫亚卓、问  璐、朱肖波、吕怀宇、张姣姣
   二等奖(共16名):成晓宇、崔林荣、仝  彤、李  桐、张淑彤
                  杨文君、王  慧、韩昱昕、张文秀、韩  超
                  雷路明、李慧琴、张晋铠、罗  锐、韩晓娜
                  魏  豆
   三等奖(共9名): 乔莉文、张晓霞、张曦月、姚斯宇、史迎新
                  张  楠、刘晓叶、张宏堯、王  宇
   最佳组织奖(2个):1501班、1503班
   最佳选手奖(5名):谢瑶欣、李  倩、苏  慧、武  嘉、卫亚卓

 

 (文/韩超、刘瑜琳;摄/高雪晨、田开)

比赛一


 

比赛二


 

比赛三


 

比赛四


 

颁奖一


 

颁奖二


 

颁奖三


 

颁奖四


 

张进军院长点评、讲话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