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物理学B支部开展教工党员“课程思政”教研展示交流会

2020-06-19 23:02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对教工党员教学能力和育人功效提升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所蕴涵的思政育人元素,物理学B支部于6月19日下午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了教工党员“课程思政”教研展示交流活动。这项活动也是B支部贯彻落实学院党委“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示范活动的主题活动之一。交流会由支部书记程留永主持。

根据前期物理学B支部教工党员“课程思政我先行”动员部署会的工作安排,这次教研交流会首先由分属不同课程组的4位教师党员以一个教学案例入手,展示如何在专业课程中有效地加入思政育人元素。周祥楠老师讲授《大学物理》热学部分中关于熵增的统计学解释时,从物理过程总是从微观状态数少的向微观状态数多的方向发展这一物理定律出发,引申到同学们学习的意义就在于增加自己的“状态数”,从而为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使学生理解学好知识的意义、获取努力学习的动力。马荣荣老师从《光学》课程中的“基尔霍夫辐射定律”入手,从物体的发射率与吸收比的关系,引申到社会学意义下的基尔霍夫定律,常人对他人的付出与索取的关系,引导学生思考父母之爱的伟大。程留永老师在“霍尔效应”的讲授内容中,根据不同类型霍尔效应的发现过程突出强调科学的发展规律和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通过讲解国内科学家做出的巨大贡献,引导学生立志科技创新、建设祖国,打破国际社会在部分高新领域对我国的打压和封锁。吴瑞祥老师在《量子力学》的绪论环节,从经典物理学遇到的问题过渡到量子力学的诞生,重点涉及了我国物理学家吴有训在康普顿-吴有训效应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以此期望提高学生们学习过程中的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

教学案例展示环节结束后,支部师生党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教工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次的展示交流会使大家切实体会到了专业课程思政育人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也锻炼了教师们深入挖掘育人元素,改革课堂教学方式,将教学内容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的能力和举措。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发言表示,专业课程中融合思政育人元素,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老师们的思政元素挖掘和融合的过程贴合程度高,效果好,能够引导启发学生产生更多有意的思考和收获。

交流会最后,支部书记程留永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几位老师的展示过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的将专业知识紧扣爱国主题,有的注重价值引领和科学素质培养,形象地展示了如何发挥物理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他希望支部教工党员能够继续紧抓课堂教学主渠道,积极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育人元素有机融合,在潜移默化中起到立德树人的教学效果。(文/周祥楠 程留永)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